跳到主要內容區

腸病毒衛教宣導

腸病毒
一、腸病毒潛伏期:感染腸病毒後,在症狀出現之前幾天就具有傳染力。從感染到發病期間:2-10天。
二、一般腸病毒感染的主要症狀:手足口症(手掌、腳掌、臀部會出現紅疹、水泡)或疱疹性咽峡炎:(發燒,口腔出現水泡→很快破掉→變成潰瘍)。
三、傳染途徑:▲飛沫傳染:口鼻分泌物▲接觸傳染:接觸到患者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糞口傳染:遭受病毒糞便所污染的食物。
四、預防腸病毒的注意事項:★高危險群:三歲以下小孩要特別小心,有較高比率得到腦炎、類小兒麻痺症候群或肺水腫。★增強個人之免疫力: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充足睡眠。★加強個人衛生:正確且勤加洗手,以預防自身感染,及避免藉由接觸傳染給嬰幼兒。★注意環境衛生:保持環境清潔及通風。★避免接觸受感染者:避免出入過度擁擠之公共場所,不要與病患(家人或同學)接觸。★如有疑似腸病毒感染症狀請儘速就醫。
五、家中有病患時應注意:
(一)學童如經醫師診斷為腸病毒或疑似腸病毒疱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症時,請務必告知學校,並在家休息至少一週(安親班、補習班也不能去) ,以避免傳染給同學。
(二)小心處理病患之排泄物(糞便、口鼻分泌物),且處理完畢應立即洗手。
(三)對家中之第二個病患要特別小心,其所接受的病毒量往往較高,嚴重程度可能提高。
(四)有下列情況需立刻就醫:
1.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應即早就醫,一般神經併發症是在發疹二至四天後出現。
2.肌抽躍(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
3.持續嘔吐。
4.持續發燒、活動力降低、煩躁不安、意識變化、昏迷、頸部僵硬、肢體麻痺、抽搐、呼吸急促、全身無力、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
5.患者應避免與孕婦、新生兒及小孩接觸。
(五)腸病毒消毒方法:
1.對於常接觸物體表面(門把、課桌椅、餐桌、樓梯扶把)、玩具、遊樂設施、寢具及書本做重點性消毒,以200ppm(0.02%)含氯漂白水擦拭。
2.漂白水泡製方法:100cc漂白水+10000cc清水中。
~中興國小健康中心關心您~
瀏覽數: